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酒駕碎碎念

這幾天由於一位台大女醫師被酒駕撞成重傷(剛剛已經拔管且器官捐贈),又激起了不少人的怨氣。其實這10年來,酒駕一直是交通死亡事故的首位。內政部的調查也顯示酒駕受害人中高達七成三以上為青壯年人,這剛好是社會上最具生產力的族群,也很可能是很多家庭的經濟支柱。

就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吧,8年前,父親把老戰馬交給我,我拿到老戰馬的第三天,就被一台酒駕貨卡的從後面撞上了,車子大約往前噴了3~5公尺有吧,幸好當 時前方的斑馬線上沒有人。當下就直接打電話叫警察來,然後就看到貨卡上兩個神智不清的傢伙,一直想跑,後來就開始對著我狂罵三字經。我也只能趕緊把老戰馬 拍照存證一下,老戰馬的屁股,整個不見了,後行李箱整個潰縮。接下來的處理情形如下:

1. 先酒測,酒測值0.96,然後到警局做筆錄,同時等待父親趕過來。
2. 做筆錄的同時,旁邊有兩位女生也在做筆錄 ,似乎是朋友被酒駕的人撞了,酒駕者肇事逃逸,而朋友已經送到長庚醫院插管。
3. 做完筆錄後,兩個酒醉的傢伙依然在警局裡繼續嗆我。
4. 後來父親趕來了,酒駕者的叔叔也趕來了, 經營資源回收廠,一來就跟警察話家常,一副熟識樣。
5. 接下來就由父親出面了,當時應該是可以移送的。不過考量酒駕者的叔叔背景,以及酒駕者的父母親在半夜領了一大筆現金出來當修車費。而且一旁警察一直碎碎念說可以考慮和解,最後父親就接受和解了。
6. 最後老戰馬進場修了一個月,換了個全新的屁股。

下圖是10年來酒駕車禍傷亡的統計
圖片來源:聯合報

死亡及受傷合計就有6753人,簡單推算起來就是6000多個家庭,將近2萬多人受影響。這還不包括私下和解吃案的。以現行法律,就算是5年內累犯,頂多就是罰9萬塊。這實在是沒啥嚇組力,不怕死的人還是會繼續開,一直開到撞傷或撞死人為止。與其這樣,不如參考智慧財產局的作法,全面封鎖酒類飲料好了。



資料來源:
1. 酒駕 連續10年死亡車禍第1名
2. 酒駕事故多 少喝酒平安歸
3.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酒駕處罰修正條文施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